今晚,她跟别人吵架,吵到打字都出错,恨不得直接发语音怼死对方。表面上起因是对方挑事,但实际,她知道,最近自己的压力太大了,不只是生活,还有感情。

       她的那个亲爱的人丢了,至此,世间再无这般懂她之人。再也没有一个可以讨论争辩所有问题,毒舌到自己都觉得过分而对方不会放在心上,去唱K能唱出对方点的所有歌,能猜到对方大多数想法,大多数喜欢的东西都相同,结伴去旧书摊合买几本书,想睡一张床的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很奇怪,有些人,你不管自己活了多久,只要他出现或者消失,你就是知道她是特殊的,此生只此一个的。

       她们的相识并不美好,都不是对方会去主动结交的人,甚至可以说是最为讨厌的类型也不为过。但就是这么不冷不热的处了几天,对方一直缠着她,用本人的话就是:鬼知道为什么当时那么想跟你做朋友,缘分吧。两个人关系好起来之后开始做同桌,吵了一个月,恨不得再也不见对方,可却成为了这样好的朋友。

       那是她的闺蜜,这辈子最好的朋友,她为了自己的理想走了,出家。

       走的特别干脆,干脆到所有人都很清楚她的态度,干脆到她爹妈报警寻人。

       她说她不彻底遁入佛门,从此青灯古佛,心便算不上是坚定。每个人对未来的轨迹都有明确的方向,只是她的,不同寻常人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她们两个人还都是学生,异地的学校,都离家远,分别跨越大半个中国。两个人都不喜欢手机,写信,明信片,微信上都是彼此分享的图片,拍的照片,写的毛笔字,每条信息的间隔时间都不少于3个小时,多至一个星期。

       可是她们打电话,她喜欢做个日夜颠倒的夜猫子,而她呢,周末会去寺庙修行住宿,周一早上八点不到等一个小时的公交回学校。闺蜜特别喜欢在等公交时打电话,一般半小时,直到上了车听不清对方讲什么为止。而她呢?刚睡下没有几个小时被电话吵醒,爬下床披件衣服就到楼道里跟人聊天,怕吵醒舍友,也没有丝毫起床气。

       出家这事,两人合计了三年左右,先是被说服,再想着怎么跟父母摊牌,组织措辞。可她终究还是懂她的,她太纠结,太心软。怕她跟她父母讲能找到她的信息,便是一点也不透露具体安排和行踪,她终究是对的。知道的越少,越是件好事,这一点,彼此都懂。这样便没了任何泄密的口子了。

       这个假期,闺蜜就在家呆了十天,跟父母讲是要考研,实际自己搬到寺庙去住。这十天,跟她见了两次,算是告别吧,拖泥带水,毫不干脆,还是因为舍不得。最后一面,彼此拥抱,亲吻脸颊,转身离去。她回家的时候一直在路上哭,却有想笑。闺蜜最后的表情,是笑的,这笑的,真他妈戳人心窝子。

       她们彼此都知道这路有多难,她实在不忍心,可是对方都做好了舍弃一切的准备,父母,朋友,她都不要了。连她,也不要了。可此时,她还只会傻傻的担心,没有意识到,自己和对方,这一转身,便可能是此生最后一面。

       她不爱说话,不代表不会说,不代表没想法。她一直觉得,闺蜜是她们中最不被时间带着跑的一个。她喜欢的,过了这么多年都没变,七年,有什么东西值得一个人坚持七年,人这一生又有几个七年。即使所有人都喜欢用“成长”来定义她们的少年到青年,夸赞她们两个从小就听话,懂事,现在更是变得成熟稳重,但她知道,她的心和七年前没什么区别。可能时间磨去了刚认识时最直观的印象,但最核心的东西从来没有变过。她的世界是混沌的、懵懂的、坦率的,有些尖锐,却很容易读懂。这世上,没有几个人可以面对内心直至此种境地。

       失踪后,寻人启事挂到网上,她给她父母打了无数个电话安慰、理解、提供线索,跟所有知情的人沟通,让她们保密,帮她跟很多人解释。可闺蜜寄了一箱子东西,包括一些证件、手机、零碎摆件饰品之外,再无消息。这一个月,她抽了比平时多两倍的烟,电话费上百,自己考研的书也搁置了一阵,无心复习。可她不怪她,她想着,能帮上一点便是一点了,哪里计较的了那么多。每次想到她,心里都是又酸又涩,又觉得她苦,不孝,又庆幸她能走上自己想要的路。怨她不跟父母联系,怨她不给自己报个平安,也愿她一切都好,平安无事。

       她父母只是觉得自己听话的女儿突然着了魔,是被骗了,全然不顾之前三年的旁敲侧击,也没有注意到闺蜜已经吃素两年了。每次打电话都说她考虑的周全,懂事,根本想不起自己女儿之前一直是这么想的。人的欲望是无穷的,会不停地想要更多。刚开始人失踪,没有一点消息,就说只要人平安,一切都好不强求。后来,闺蜜打了电话报平安,又想着劝她回去接着上学,至少把本科学业完成,或者去读佛学院都好。见了面,说的是让闺蜜回去该上学上学,该成家成家,该找工作找工作,信佛就可以了呗,在家供个佛像就好。

       她觉得可笑到极致,如果只是为了信仰,用得着搞出这么大阵仗吗?父母终究还是不会去试着理解闺蜜到底怎么想的,甚至亲口说,这个女儿一直是他们听话的孩子,亲戚里面有多么羡慕她考了大学,现在这样,让他们丢面子。这次见面谈判,闺蜜要是不同意回去,以后便再没有这个女儿了。在她看来,闺蜜是不会回来的,而她的父母,终究理解不了。但不同于之前的是,她没有那么心疼闺蜜父母了。

       走了一个月后,闺蜜联系了父母,跟他们见了面,借父母手机给她打了个电话。她接到电话的一刹那,心里突然空了一下,一块石头卸下,也觉得少了些什么。她跟她讲,她寄过来的东西她又寄给了她父母,被闺蜜嗔怪说是叛徒。她承认,这是一种叛变行为。但遵守承诺,为义。东西给父母以安慰他们,是仁。仁义难全。其实说这么多,也只是为了让她自己心里好受一点而已。闺蜜没有太怪她。但她也跟她讲,她扣下了她藏好的想要她保留的东西,闺蜜也说,这世上最懂我的终究还是你。最后,闺蜜说:我近期不会联系你了,可能半年,一年,五年,十年。但我一直等着你来找我出家,生生世世,轮回不息。只要有缘,便是一定会再相见。通话终了,她放声痛哭,宿舍没人,也是好事。

       在这电话挂断的时刻,刹那间意识到至此,世间再无这般知己如此,人生最好的年华付出最多的心血交到的最好的朋友,没有了。纵前路难寻,光明不负,此生只愿你能安好,我们共赏同一轮日月,看同一片星辰。即使此生不再见,无权惦念,迟一点,天上见。

       人的一生,是一个人的旅行。有人来,有人走,有得到,有失去。她失去了爱人的能力,失去了此生最好知己,看看接下来,还会失去什么。

评论